火籠與懷爐


 


 


       


 


 



        我很小很小的時候


        阿嬤有一只竹編的火籠



        像小小的竹籃


        在籃子裡有個暗紅的小陶盆


        冬天寒流來襲時


        阿嬤就在暗紅的小陶盆裡


        放進幾塊火紅的相思炭火


        然後提著火籠


        帶著我到鄰居串門子


        進到別人家裡


        她就用烤得熱烘烘的雙手


        摀住我的雙耳


        讓溫暖從我的耳朵傳遍全身


 


      


 


 


 


       當火籠裡的相思炭火燃成灰燼時


       阿嬤結束東家長西家短的話題


       右手牽著我  左手提著火籠


       慢慢走回溫暖的家


 


 


 


        


 


        後來我漸漸長大   


        阿嬤漸漸老了 


        為了阿嬤的安全


        爸爸送給阿嬤一只懷爐


         ──小小的   圓圓的金屬盒                                    
        有著柔柔的  好好摸的絨布套                                
        天冷的時候                                                 
        我幫阿嬤把懷爐加點油                                             
        懷爐就在阿嬤的口袋裡   溫暖                                    
        溫暖   一直沁透阿嬤每一寸肌膚                                  
        它不重   不是阿嬤身體的一部份                              
        但阿嬤與它的深情                                             
        彷彿戀人般依存    


                                         
        懷爐油盡  溫暖退去時                                       
        阿嬤是懷爐的懷爐                                           
        懷爐依然溫暖                                               
        它不重  


        它是阿嬤身體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