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進畫裡    黃瑞田


本文榮獲全國青年學藝競賽「最佳小說獎」


 


       教官沙啞的喊一聲短截的口令:「擋門!」


        我用力將掛勾往前甩,踏出人生最難走的三步,左腳掌一半露出機艙,雙手貼在機門的外緣,感覺得出心跳加快了。嬝嬝,我就要從一千兩百呎的高空往下跳。


        嬝嬝,飛機震耳欲聾的引擎聲,使我的耳膜幾乎要爆裂,手背被急速的氣流,撫摸得涼涼的,掌心已泌出了汗汁。往下看,小村落的房屋,很像沙盤上的模型,一排排深綠的樹,一片片淡綠的香蕉園,一列列的褐綠色甘薯田,一畦畦閃耀著陽光的水田,織構出一幅大手筆的絕畫,而我就要在幾十秒鐘裏面,往這幅畫裏跳下去……。


        在這一瞬間,從童年到現在,每一件貯存在記憶中的瑣事,都從我的回憶裏掠過去,誰也不敢擔保我一蹦而下,不會出意外。萬一傘不開呢?我的反應不夠靈敏,假使來不及拉副傘,準會摔成一灘肉漿。唉,嬝嬝,我想這些不吉利的事情幹嘛?教官曾經說過,傘是百分之百會開的,如果不開,那就是運氣不好。教官他們跳自拉傘,危險性更大,在空中「飛翔」了一陣子,才拉開傘。可是,我不能不耽心,因為我不能出紕漏,否則我就無法揭開你不寫信給我的謎底。


        曾經嚮往別人搭飛機,今天總算如願了,可是,我的經驗是如此的不愉快。飛機在跑道上滑行起飛時,聲音尖響耳朵受不了,機身震動得全身每一塊肌肉都發麻,起飛時的加速度,使人不能端正的坐著,好像要往飛機尾飛去。嬝嬝,假如你坐在我旁邊,我將聽不到你的叫喊,也感覺不出你雙手無主的摟抱。


        嬝嬝,如果你現在就在跳傘場仰望我們這架飛機,我可以從你最喜愛的鵝黃洋裝認出你,我要設法操縱傘,跳到你的身邊;可是,你現在哪兒?在大內?在臺南?或是在臺北?我要接受傘訓之前,你曾經為我祈禱,給我祝福,我現在更需要你的祈禱與祝福,你可知道我在「生死關頭」是如何的想念你?嬝嬝,為什麼你不來信呢?


        氣流不穩,飛機陡然下沉,又浮起,如畫的地面晃來晃去,我將上身往後躬;沉重的主傘,壓在背脊上,滋味好難受!浹背的汗,熱得透不過氣,不知是緊張或是機艙裏的溫度高,我的體內水分,被榨成了虛汗!嬝嬝,我就要嚐到在空中飃蕩的味道,你不是說過嗎?希望我們是一對鶺鴒,在天空頡頏遨遊。現在,我就要在空中飛了,如果你是長了翅膀的小天使,就伴我騰雲駕霧吧!


         嬝嬝,昨晚一想到今天要跳傘,心情始終不開朗,於是,打開唱機,挑選你最喜愛的歌曲來欣賞;聽了七遍〈邀舞〉,四遍〈禮拜天你做什麼〉,五遍〈銀波〉,我完全沉醉在優美的旋律裏;嬝嬝,你說過,聽一遍〈銀波〉,就可以寫出一篇感人肺腑的小說,要是情節的發展和〈銀波〉的韻律起伏一模一樣,那將是一篇很紮實的小說,你還憧憬我們的一生若像〈銀波〉,那該多美!可是,你已經那麼久──兩星期沒有給我隻字片語,似乎我們的〈銀波〉已經走了調,為什麼呢?〈邀舞〉是我們認識的標記,那年在山莊參加育樂活動,土風舞晚會時,我走到你的面前,邀請你與我共舞,你的舞姿多美啊!大家的眼光都投注在你的身上,使我感到格外的光榮,而我們也就因此認識了;在閒聊當中,你說你最喜歡韋伯的古典鋼琴曲〈邀舞〉,這不是很奇妙的事嗎?你也非常喜歡熱門歌曲,經常把「What are you doing Sunday?」掛在嘴邊哼,你在學校副修聲樂,歌喉甜潤,連說話的聲音也使人著迷。嬝嬝,我多麼希望着陸之後,你能為我唱一支歌。


       「跳!」教官大吼一聲,輕輕的在我的小腿拍一下。


         一種本能的反應,使我縮回雙手,抱住副傘,緊縮下顎,往上跳出去,螺旋槳渦出的強風,吹平了我懸空的身體,我眼睜睜的看見飛機栽下去……。


        我的身子平平的往下沉,驀地,似乎有什麼東西把我吊起來,抬頭一看,傘開了,噢!嬝嬝,我的傘開得多麼漂亮,我安全了,我將安全的着陸去探討你沒有寫信給我的原因。


        往下看,地面晃來晃去,我突然想起往下栽的飛機,地面沒有飛機的影子,再往天空找尋,飛機繼續往東飛去;我釋然了,飛機栽下去,是我的錯覺,地面翻來覆去是因為我在天空擺過來擺過去,噢,嬝嬝,人在一生當中,有多少事起於錯覺而凐沒了良機?


        嬝嬝,我就要跳進畫裏去,我要唱一首「白雲故鄉」,如果你能為我鋼琴伴奏,那將是多麼令人歡悅的事啊!


        嬝嬝,我們曾夢想擁有鋼琴,我肯定的對你說,我要送給你的結婚禮物是一架名貴的鋼琴,當時,你高興得緊緊的抱住我,說:「那你得開始學習煮飯。」


       「為什麼?」


        「我要練琴呀!」


        「練琴?」我瞭解你的意思:「我煮飯,讓你去練琴?」


        「也許你願意這樣做。」


        嬝嬝,我無條件這樣做,你要我做什麼,我都願意,沒有你,我還能做什麼?你是我唯一的信仰,兩星期沒有你的信,我就失魂落魄,做什麼事都不對勁。


      「嗨,底下的,快操傘……。」我的上面有人在大聲叫著,剛才在我後面跳出的老張,從我的傘旁邊急速的降落到我的下方,他的傘又漲滿了氣,我抬頭一看,不得了,我的傘像一朵萎蔫的花,縮小了一半,落速也遽增,一晃眼,我落到老張底下,傘又恢復正常,我猛然醒覺,這不是跳傘人員所忌諱的蛙跳嗎?


        「右機門……第一名第二名趕快操開傘……。」跳傘場指揮塔台的教官用擴音器喊叫,我連忙往前方操縱,才脫離險境。


        嬝嬝,還記得嗎?我們初次在山莊上相逢,當我們彼此逐漸瞭解時,你希望你是福星,為我帶來數說不盡的福氣,方才我能順利的解脫蛙跳的危險,莫非就是你給我的祝福發揮了力量?


        嬝嬝,你瞧,我離地面越來越近了,你知道麼?我很不願意在空中飃蕩,我的雙腿能夠踏着實地,才有安全感;嬝嬝,假如你在跳傘場參觀,你一定可以認出我的容貌了……。


        這個高度,差不多有四百呎,很像我們在山莊上俯瞰士林夜景一般,你記得那個晚上嗎?我們談論着蕭邦和喬治桑的情史,我們還哼著蕭邦的〈夢幻曲〉;我教你一首由〈夢幻曲〉改編而成的〈遙寄相思〉,教了三遍,你就會唱了,我大為驚異,原來你早就會唱了;於是,我們齊唱着:


 


猶記那晚,


月下花前,


我倆拉着手並着肩,


低聲細語,


談到將來和永遠。


但願能長相伴……。


 


        嬝嬝,現在你在哪裡呢?難道那首「遙寄相思」該由我在此刻來唱?我們之間的一切,真的屬於「夢幻」?不,不,「遙寄相思」怎會成為我們之間的預言?我不相信,可是,如今的景況,卻暗合了「遙寄相思」的中段。


 


……誰知今天,


已成夢幻,


綺麗的春天一去不復返,


使我終年,


朝朝暮暮思思念念……。


 


        嬝嬝,你說過對我永渝不變,然而你真的忍得下心,兩個星期不給我信息?你要讓我步着胡亮和的後塵?那我又是一個犧牲者。


         你對我提過你和胡亮和的往事,強調你恨透了他,我一笑置之,我認識的是現在的你,而非過去的你,你大可不必因為你的過去而對我有所歉意,祇是我不瞭解你為什麼說我對你的態度,有點兒像他?是不是因為我們的情感增進得太快,而使你感到不真實,就如同他與你的故事,先是無根的飃蕩,當你們抓住了現實,又發現踩踏的是行進艱難的沼澤,你畏懼了?


        請你相信我,嬝嬝,為了你,我已經陷入不能自拔的境地,也因為你,我才發覺我過去潛藏了那麼多感情,你曾經堅定的說,祇要等你走出專科學校的大門,就可以逐步的實現我們的美夢。


       「準備──着陸──,注意──兩腳夾緊──。」


嬝嬝,我還有一百呎就到地了,綠色的草皮,一直向我衝上來……。


         跳完傘,我有幾天假期,嬝嬝,我來接受傘訓之前,你曾經告訴我,在我的傘訓假期間,要我陪你去阿里山,你還特別強調,你將每天寫一封信給我;可是,傘訓半個月了,你連一封信都沒給我,你想像得到我等信的心情嗎?每天,來了一大堆信,我就迫不及待的去翻找我的信,卻沒有你的,嬝嬝,我每兩天寫一封給你,你收到了嗎?你為什麼不來信?病了?或是很忙?忙不打緊,寄一張白紙給我,我也會感到安慰,可是,你……。


        啊!大約還有兩秒鐘就要着陸,天哪!嬝嬝,我一直想念着你,沒注意到着陸地點竟是一個長滿了青草的窪地,裏面積了水,有點兒泥濘;我本來高興要跳進很漂亮的畫片,想不到會落進爛泥地……。


        我以八十度左右的斜角着陸,濺得一身泥水還不夠,站不穩,又在泥濘裏來一個後滾右邊着陸。


        嬝嬝,這一切徵兆,意味著什麼,你能解釋嗎?


﹝本篇小說發表於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文字繕打:黃姿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