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精選】作品


                       (2008.02.24)


            

        


 


                  歲月的履痕


                      攝影.文:黃瑞田 

       日本佔據台灣之後,設殖產部,對全台產業展開調查,


多年查考,認為業糖遠景最好。一八九八年,財政大井上


馨勉勵剛就職的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要設法振興糖業,增


加財源,使台灣財政獨立。兒玉立即著手與三井財團洽談設立


糖廠事宜。一九OO年六月,台灣製糖株式會社京成立,


鈴木藤三郎為社長,十月來台覓地,選擇橋仔頭為設廠廠


址。


       一九OO年十二月動工。一九O一年完成第一期廠房,工廠


佔地五OOO坪(廠房倉庫九OOO坪 ,事務所、員工宿舍六


OOO)。一九O二年一月十五日,正式生產,開啟台灣經濟


質發生蛻變的第一步,使台灣從糖業的機械化、現代化,引


發其他產業的變革。一九O五年首先鋪設牛牽輕便車軌道。


        一九O七年糖廠載運甘蔗專用鐵路,開始啟用。一九一O


以後是「橋頭經驗」的推廣期,使舊糖業有了開創性的改革


,因而脫胎換骨,蔗糖產量大增。


        在台灣工業化中,如果糖業是火車頭,那麼橋頭正是火


頭生火出發的原點,是台灣蔗糖攻佔世界市場的橋頭堡,橋頭


曾經與世界經濟同步。


        自一九六O年代起,國際糖價下跌,糖廠的全盛期已


過去,台糖目前已淪為關廠,以轉型、多角化經營及販賣土地


維生的沒落產業。


        經過一百年的歲月,我們可以從橋頭糖廠的「糖業博物


館」以及許多破落的古老建築、高聳的老樹,看到台灣糖業


的興衰史。


       


                                                                                                     

一百年前新居落成的時候


老樹還是一棵小樹


在歲月的催逼之下


小樹漸漸長高


宿舍日日老舊


 


孩子在樹下嬉戲成長


老人在樹下懷舊凋零


如今人去屋空


孤零的老樹禁不住凜冽冷風


枯黃的樹葉紛紛落下


落在屋頂上


落在地面上


唯獨不見倦鳥歸巢


也不見昔日孩童落葉歸根


                                   


 



         


                         遙遠的1927

這兩座紅磚水塔誕生了


那些建造水塔的工匠們的身影


早已從人們的記憶消失


 


從側面觀賞


方形、圓形、拱形、三角形


巧妙的構築了紅磚水塔多變的形貌


不變的是磚的本色


經過八十年歲月的洗禮


還是那麼殷紅



 

  


  


                           

歲月是一顆無形的炸彈


不必一百年


能讓兒童變老人


能讓小樹變大樹


更能讓一棟幽靜的房子


成為廢墟



 

 


  


                        

誰說大自然沒有門窗


請你仔細看


有前門


有後門


還有一扇窗


 


走進樹林


你可以從前門跨進去


也可以從後門繞進來


甚至可以從窗戶爬進去


沒有人可以阻擋你


你就是樹林的主人


 



 

 


   


                        

方形煙囪也好


圓形煙囪也好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它們已不記得自己是煙囪



 

 


          


                             

小小的空襲警報器


不知道什麼是耳邊細語


經過百年歲月


樣子沒改


叫聲依然響亮


令人驚心動魄



 

 


  



什麼叫做透視


從前門看到後院


從過去看到現在


用心去看


就可以看穿你的心思


看透你的未來


 



 


    

鋼筋水泥無法抵擋歲月的刻蝕


裸露的紅磚是老韌的赤肉


或許還能遮風避雨


卻是人跡渺茫


人跡





 


  


                             

蔚藍的穹廬是我們的屋頂


枯葉才能落滿走道


淹沒我們的腳印


 


靜謐的陽光


緩緩的流動著愛的絮語


雖不成葉葉詩篇


放眼望去


依舊一目了然


原先的結構與對稱的線條


並未毀滅曾經在最風光時


留下的光彩


 


當未來的某一天


惡劣的環境再次來侵蝕


你的輪廓


永遠永遠是我記憶中


最清晰的牽掛


屋裡一隅任我們依偎


從日出到日沒


從月升到月落


 



 

 



   


                         

香樟凋零翠竹倒


落葉滿階無人掃


心田將蕪胡不歸


糖蜜歲月催人老



 


 

    


   


  


                   

有人說我是糖廠的紅色鐵雨傘


也有人說我是紅香菇


不論是紅雨傘或紅香菇


我與紅色消防栓並列


就可以猜出我是誰


 


我是糖廠的守護天使


一個不起眼的滅火器吊架


一把不能遮陽避雨的紅雨傘


一株不能下鍋的紅香菇



 

 


   


                    

我的身體已經衰老


只能倚靠著電線桿站著


我的記憶已經模糊


左邊是興糖路?巷


右邊是興糖路?巷


管他是興糖路幾巷


無論從左邊走到右邊


或是從右邊走到左邊


我已經百歲出頭


記憶不再清晰歷歷


早就在生死關頭徘徊


等待再生的一刻


 



 

            


           


                                 

我曾經有一副光可鑑人的臉龐


千萬人從我的臉上看見自己的青春


經過百年歲月的洗禮


多少臉龐已失去了青春的印記


我的臉已失去銀亮的光澤


請你不要問我歲月是什麼顏色


我已經忘記自己的容顏的輪廓


誰說膚色永遠不會變


歲月對我開了一個玩笑


我已被歸類為褐種人



 

         


                        

鐵道巡邏台車的搖桿已經斷裂,


卻長出一對時光的翅膀。


 


時光飛逝不停留──


追逐歲月的男女老少,


少兒邁步向前,


中年舉步維艱,


老年停步不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