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重山  (十之九)


             文.圖:黃瑞田


      (原載民國六十四年一月十七日中央日報副刊)


              請勿引用、轉載



嚮導的中年山胞,指著一間簷下掛了許多羌皮,門楣貼了一張黃色神符的板岩頂房屋說:「我們的酋長住在那兒,你們稍等,我進去通報。」


門楣上的神符隨風飄舞著,中年山胞跨進屋子,身體一步步的矮陷下去,跟屋子裡的人用山地話交談,我們正感到詫異時,他回頭招手,要我們進去。


走近門前,才發覺這是一間布農族傳統的半地下住屋,裡面的地基比門口深約六0公分,出入房屋時,便用梯子上下,屋子裡坐了一位約莫六十歲的老人,神情淡漠,自顧自地吸一支一尺多長的煙斗。


中年山胞向我介紹:「這位是酋長沙瓦多先生,他也懂得日本話。」說完,他就出去了。


我畢恭畢敬地向沙瓦多行了一鞠躬,先自我介紹,再將官新河、施偉信和魏中宏介紹給他認識,然後將沙瓦多介紹給伙伴們。


沙瓦多微微地點頭,清瞿的兩頰,似乎被煙燻黑了,佝僂的身形仍舊從坐的姿態中顯現出來。


沈默了一陣子,酋長略微揚眉,用煙斗指著放在他對面牆邊的長木椅說:「請坐!」


「馬撒路!」我懂得簡單的山地應酬話,向酋長道謝。


酋長本來微瞇的眼睛,陡然亮起來,慢慢吞吞地問:「你們從阿里山來的?」


「我們奉命勘察原始林區的森林分佈情況,」我補充地說:「我們迷路了。」


「唔!」沙瓦多噴出一口煙,似懂非懂的說:「你們為什麼要見我?」


「我們有一些東西,要送給您。」


我示意伙伴們從背包裡拿出罐頭,我先拿一罐送到沙瓦多的面前說:「一點小意思。」


「馬撒路!」沙瓦多接過罐頭,笑呵呵地向我道謝;反覆地端詳著罐頭。


嚮導的中年山胞,驅走圍堵在門口的小山胞,我轉身向伙伴們扮了一個鬼臉,施偉信皺著眉頭,用國語問我:「你為什麼這麼做?」


「他會給我們更多的幫助。」


沙瓦多將煙灰和沒有燒完的煙絲摳出來。


魏中宏語意雙關地問:「前途樂觀嗎?」


「沙瓦多並沒有惡意。」我安慰地說:「你們有什麼東西可以不要,儘管給他。」


官新河掏出打火機,然後從他的背包裡拿出一包壓扁的長壽煙,他平常不抽煙,身上卻無時無刻不帶著煙。


我撕開錫箔紙,叩一支煙,靈出半截,遞到沙瓦多的面前,說:「這包煙送給你。」


沙瓦多不聲不響地接過整包煙,抽取一支,剝開煙紙,將煙絲塞進煙斗裡,我忙掏出火柴,替他點燃長壽煙絲。


「馬撒路!」沙瓦多說:「這種煙的氣味較淡,卻較香。」


沙瓦多問起了我們沿途的遭遇,我一一告訴他,使他不解的是,直昇機怎麼會在天空飛?既然會飛,怎麼會摔下去?提起直昇機墬毀的事,我的心裡就有一股說不出的難受;我們急於要把直昇機失事的消息帶出去,卻不知道該如何走出這座山區?於是,我把我們的難題告訴了沙瓦多,請他指引我們未來的路向。


沙瓦多聽了我們的經歷,表示十分同情;他也告訴我們,他的妻子早年也是在山中迷路,活活餓死;單生一子,早上出獵去了;於是他叫媳婦出來,為我們準備吃食。


隔了沒多久,他的媳婦比威,端來一鍋山芋湯,用竹筒做成的杯子,分盛給我們喝,幾天沒有吃過烹煮的東西,這杯湯,激起了我們的食欲,也使我們感到人情與友誼的可貴。


官新河喝了半杯山芋湯,不禁問我:「他們不是與外界隔絕嗎?要不然山芋湯怎麼不下鹽?」


施偉信不以為然地說:「火怎麼生的?」


我把他們的疑難都提出來問沙瓦多,沙瓦多說,他們有一棟房子,專門保存火名叫「火倉」,那一爐火,是他們部落生命的象徵,從他們到此地開墾時,就保存下來了,一直到現在,還沒有熄過;當然,他們派了人員日夜看管那爐火。而部落的廚房,都依傍著「火倉」。


沙瓦多招待我們是烤鹿肉,以及一種不知名的鳥肉,雖然這些野味我們在阿里山經常嘗到,但是,烹調法不同,味道就有了差別;這一頓所吃的都沒下鹽,吃起來略帶怪異的甜味,也顯得更油膩;除了野味之外,還有一種沙瓦多自釀的「百果酒」,所謂「百果酒」,是由許多水果混在一起釀成的,氣味雖香,卻辛辣得很;酒一下肚,沙瓦多就唱起歌來。


忽然間,有一陣隱隱約約的隆隆聲傳來,魏中宏隨即放下木碗,說:「直昇機的聲音…….。」


「一定是來搜救昨天失事的直昇機。」官新河也離開了座席,走出屋外觀望。


「黃先生,他們出去看什麼?」沙瓦多問我。


「直昇機,」我補充地說:「可能是直昇機。」


「那一定是稀奇的東西,我也出去看看。」


沙瓦多,施偉信和我,離開了半地下房子,走到部落東邊一個小崗上,東張西望,卻沒有看見直昇機的蹤影,只有十來座高山,環繞著四周。


施偉信說:「我們做個信號,讓直昇機上的人員容易發現我們。」


我把施偉信的構想轉達給沙瓦多。


「做什麼信號呢?」沙瓦多不明就裡。


「製造一股濃煙。」


我們蒐羅了一堆半濕不乾的野草,點起火來,煙冒得特別濃。


 


( 感謝朵拉美女犧牲假期幫忙打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