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正賢著《姓名大師換你做》代序   黃瑞田

 

受囑託寫序,有「非我領域」的困擾,例如這篇代序,容易使人以為我也精通命理,我不是,因為我不懂怎麼排命盤,也看不懂堪輿羅庚。

 

〈莊正賢著:《姓名大師換你做》〉代序黃瑞田

 /tmp/phpQFYxCs  

我接觸姓名學,是在民國六十五年初,當時,是為了要親自為孩子取個好名字。那時候我深信人的一生,必定「名實相副,所以有好的名字,就會有萬事如意的一生。這個信念始於民國六十年左右,「帽子歌后」鳳飛飛取藝名的傳聞。

鳳飛飛本名林秋鸞,民國五十年代中期以本名步入歌壇,一直無法出人頭地,就去請教一位頗有名氣的命理大師,這位大師認為問題出在「林秋鸞」三個字給人蕭瑟悲悽的意象。試想:在秋天,孤鸞站在落了葉的枝椏上,拉長聲音鳴叫,是何等的悽惻悲涼!牠的命運, 必然多舛。於是,大師為她取藝名「鳳飛飛」,象徵這隻孤鸞能够「飛上枝頭變鳳凰」。「飛飛」是形容「鳳凰比翼雙飛」,而「鳳」字拆開來看,是戴了后冠的鳥,因此,大師指點鳳飛飛日後在舞台上表演,一定要戴帽子。不到兩年工夫,鳳飛飛就在歌壇大紅大紫,得「帽子歌后」的美名。此後,許多在演藝界快要混不下去的藝人,紛紛請名師改名。

自古以來,人一出生,就必須「命名」,以有別於他人。從「命名」兩字來看,命運與名字是分不開的。荀子在《正名篇》說:…..…凡同類同情者,其天官之意物也同。故比方之疑 ()似而通,是所以共其約名以相期也。」這段話引用到姓名學來說,是指名字與命運有密切關連,期望一個人有好的運勢,就必須要有好的名字來相匹配。

孔子《論語 · 子路篇》中說:「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這句話雖然是指從政的人必須先確立名分關係,而後才能上下各司其職,各舉其事。但若就姓名學來說,個人的名字取得不好,不僅别人叫得不順口,也會影響這個人一生的事業。

老一輩的人說:「不為子孫留美田,願為子孫取好名。」又有人説:「賜子千金,如教其一藝;教子一藝,不如賜其佳名。」由此可見,古人對於為子女「命名」,十分慎重。不像現代新人類,以自己的喜好,為子女取名,未能顧及子女的命格,而影響一生的命運。

「姓名學」在台灣傳統命理學中,是最弱的一門,一直沒有人作有系統的整理與探究 ,直到民國十七年,日本易理名家熊崎健翁式,依據中國先賢蔡九峰先生皇極八十一名數原圖將姓名學作有系統的整理,於第二次大戰之後傳入台灣,才受到台灣命理界的重視, 而予以發揚光大。

正賢兄精通五術,舉凡八字命理、手相、面相、易卦、氣功、紫微斗數、奇門遁甲、道法、測字、陰陽宅……等等,無不精通,對於「姓名學」之論斷,或為人命名時,思慮周密,面面俱到。正賢兄最近將他歷年來精研姓名學的心得,結集成書,誠為五術界之盛,敬書數語,聊表賀意。

/tmp/phpS5wING   

寫於1999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