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前輩詩人陳秀喜

        ─25年前與「陳姑媽」一席談

 

25年前的今天──1989715,東吳大學陳燕銀教授,帶了一位衣著高尚、笑臉迎人、年約六十歲的女士,來到我的辦公室。我起身迎接,認出這位女士就是文壇前輩陳秀喜──陳姑媽。我和陳姑媽過去沒見過面,但見過陳姑媽的照片。

陳姑媽伸出雙手與我緊緊相握,就像許久不見的老友一般。

教授說:「黃老師,她是我媽媽,我跟她提起我們是事業伙伴,她就要我帶她專程來拜訪您,因為您是她很想認識的小說家。」

我鞠躬說:「不敢,不敢,我是晚輩,應該是我要去拜訪姑媽。」

我請她們母女坐下,為她們各倒一杯水,就開始長達一個半小時的閒聊。

首先我覺得疑惑的是陳姑媽姓陳,女兒為什麼姓陳?是陳姑媽的乾女兒嗎?我沒有問出口,反而是在言談中,陳教授提及讀小學時,陳姑媽用「黑頭車」載她上下學。在四、五十年代,那是不得了的事,表示當時的陳姑媽很有錢;她當然有錢,那時候的「陳姑丈」是華南銀行的經理。也因為如此,文友們都認為陳姑媽非常有錢。當「笠詩刊」缺印刷費時,就請「陳姑媽」幫忙,後來乾脆讓陳姑媽當社長,讓她解決詩社經費經常不足的問題。

陳姑媽說,她五十七歲與「陳姑丈」離婚的理由是「陳姑丈」太沙文主義,她被管了三十六年,不想再被管下去了,她開玩笑的說:「堂堂一個笠詩刊的社長,被當女傭那樣管,怎麼對得起詩刊的同仁們?」於是,就與陳姑丈離婚,讓他感受沒有人可管的痛苦。三年後,「陳姑丈」因病去世。

陳姑媽離婚後,遷居白河關拿嶺別墅,她說,雖然住別墅,並沒有經濟來源,可是,「笠詩刊」照樣要出版,印刷費照樣要付;由於有些會員誤認為她很有錢,就不積極繳會費,為了填補經費的缺口,她變賣了許多金銀珠寶。甚至還請子女奧援。

在一個半小時的閒談中,陳姑媽笑聲不斷,多半是自我解嘲。臨走時,送我一本《玉蘭花》。一年半之後( 1991225),陳姑媽因肝癌逝世。

在告別式當天,許多文友才知道美籍華文作家何瑞元是陳姑媽的女婿──陳燕銀教授的夫婿。前面陳燕銀教授提及,她是我的事業伙伴,是指我的語文中心兒童美語部分,由「何瑞元英語」合作經營。

二十五年,四分之一世紀晃眼即過,陳姑媽爽朗的笑容,依舊浮現在我的眼前。

                PICT0068  

 

                PICT0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