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遍天下路


 


   ──苑裡老街巡禮(上)



                                                               攝影.文:黃瑞田



(本篇是2009726Yahoo奇摩部落格「精選內容」)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


是我這次苑裡行的寫照


苑裡給我的是童年的回憶


十五歲離鄉到新竹求學


苑裡就成為我的「故鄉」


雖然此後四十多年


我成為苑裡的過客


苑裡並不因此忘了我


在《苑裡鎮志》下冊


941947


記錄了我的過去


讓我在苑裡的風華中留名



            


苑裡火車站是台鐵縱貫線


庭園造景最美麗的車站


裝置藝術簡單而富有意義


五個圓弧拱門


象徵「五福臨門」


紅磚柱子嵌著「歡迎蒞臨苑裡站」


誠懇待客的心意


也是老大的台鐵少有的親切心態


復古蒸氣火車頭


編號「168


就使人想到旅途一路發


一路平安快樂



 


           


 


            


一顆巨大的米粒


刻著「彎麗」兩個字


苑裡的台語發音就是「彎麗」


「彎麗」就是苑裡


──彎麗是苗栗縣的穀倉


彎麗的「山水米」遠近馳名


7-11」的便當白飯


就是用上等山水米蒸煮的


山水米的負責人


是我的遠房親戚


──我外婆的弟弟的孫子


但我不認識他


 



          


 


            


冬天在月台上等車


陣陣凜冽的寒風迎面吹來


牙齒忍不住的打顫


是苑裡遊子難忘的記憶


如今每個月台有了小小的候車室


讓旅客不會在寒風中等車


也不會再「哺豆仔」


苑裡火車站溫暖了每一位旅客的心


 


   


 


 


           


苑裡是紅磚的故鄉


月台上有兩種不同造型的椅子


紅磚靠背椅的紅磚


石板椅的紅磚浮雕


都是「金良興」的產品


(金良興觀光磚廠)



 


           


 


           


 


            


車站


每天上演悲歡離合的戲碼


人生的列車


有人上車有人下車


誰也不知道自己會在哪一站下車


只有故鄉的遊子


才能確認故鄉的車站


是人生的驛站


 




           


苑裡火車站前的為公路


直通三義雕刻街


卻也把天下路切成南北兩半


切出過去與現在



北邊是歷史


南邊是現代


 



             


中山路與天下路交叉口


是天下路的最南端


EASY SHOP往北走


都是現代化的商店



        


            


新式的建築


新穎的招牌


展現未來發展的動力


 



                     


市場周邊的商店


佔了地利


依然屹立



            



請續看「走遍天下路──苑裡老街巡禮()


http://tw.myblog.yahoo.com/tien-hjt/article?mid=19990&prev=20140&next=198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