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大船不入港    


                                     文.攝影  黃瑞田    


       


        2001年的51的傍晚,我在中山大學文學院四樓陽台欣賞落日美景,發現那天的西子灣外海很不一樣──怎麼有那麼多大輪船在外海拋錨停泊?



      


       我想了好一會,找出可能的答案:應該是與五一勞動節有關。勞動節,是勞工最重要的節日,所有的勞工都放假了,高雄港碼頭工人當然也要集體放假一天。如果碼頭工人放假了,船舶停靠在碼頭沒有裝卸也是要每小時計費的,以總噸位10,000噸以上未滿20,000噸之船舶為例,每小時要508元。這些在外海拋錨停泊的輪船,噸位都不小,停泊費當然很可觀,所以先停在外海,等候進港,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碼頭停泊費。


    


     下列網址可以了解船舶進、出港所要繳交的各項費用及計費標準,看一看,可以增長常識:http://www.khb.gov.tw/AutoHtml/23/812/ 2-3-6 .htm#一般船舶碼頭碇泊費


      


     今年( 2012)的五一勞動節中午,我由台南回來,要將車子開進科工館停車場(我是月租戶),沒想到車位已滿,大概是許多勞工朋友利用假期到科工館參觀展覽,使得停車場一位難求。我突然想到,好幾年沒回去中山大學文學院了,而且適逢勞動節,西子灣外海一定有許多船舶停泊,何不去看看?


    


     我先上文學院四樓陽台,果然看到許多大船停泊在西子灣外海,跟十年前不同的是這些船,離岸更遠,看起來更小。


     


     為了讓視野更開闊,我上八樓取景。極目所見,我仔細點數,從第二港口外海到柴山外海,共有四十一艘大船停泊不動。有些無法辨識的「黑影」沒有算在內。(上圖右側為文學院教室觀海陽台,最下方是四樓陽台)


      


       上圖那座山是旗津的旗后山,山上的旗后燈塔清楚可見。旗后山右側錯落的樓房是旗津老街,山下是第一港口水道。水道右方隱約可見打狗英國領事館下方的停車場及有名的蘿蔔坑(像白色柵欄那一排),照片下半紅色建築及綠樹是中山大學的體育場,那一灣沙灘就是西子灣海水浴場。(下圖把鏡頭拉遠海面的白點是輪船的煙囪)


        


         下圖銜接在上圖的右側。


        


       下圖銜接在上圖的右側。


       


        下圖銜接在上圖的右側。


      


      下圖銜接在上圖的右側。

        

          下圖銜接在上圖的右側。

        


        


         再看一次高雄西子灣及外海的全景,相片下方是中山大學海科院。海科院圍堤養沙灘,果然養出一個大沙灘,似乎比西子灣海水浴場還要寬廣。不過,禁止進入,只能看,不能玩。


    



        
          文學院頂樓電梯間外面的陽台,是取景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