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小林村()    ──小林村紀念公園 


                             文.攝影  黃瑞田       


 


  高雄市政府選在甲仙區小林村原址旁高地興建的「小林村紀念公園」,在2012115正式落成。「小林村紀念公園」距離「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不遠,車程一分鐘。 


 


 


  公園的入口這條路,稱為「苦路」,導覽 周金源 先生說,「苦路」很不好聽,村民們希望能改個有積極意義的路名,他們想要脫離悲苦的命運。


 


  入口前廳兩側以壁磚轉印小林村的老照片,讓人有走入時光隧道的感覺。


 


  導覽 周金源 先生指著這首燒製在仿黑色大理石碑上的長詩說:「這首詩,是我的作品,請各位多多指教!」可惜長詩沒有印上作者周金源的姓名。



神的啟示,捨生命得生命   周金源



世人豐盛憐憫、得蒙保守及復建,


小林村又復活了,


五里埔小林一村、日光小林二村、


小林國民小學、平埔族文物館、


小林紀念公園以及


安撫您們靈魂所在的小林公祠,


也記刻了您們的姓名,


留給世人及子孫祭祀憑弔之所,


香花常漫,慰藉和平安。


黑夜過去,早晨來臨,


太陽又放出和煦的光輝來,


重新得力,恢復了當初的榮華,


似乎比以前更努力。


 


悲傷會永遠留存,親友的愛,


長存在我們心中,


思念也長存在時光隧道中。


被思念的人是永遠存在人世間。


卿卿我的愛,


我願我愛隨著徐徐的風  親吻您們的臉頰


我願我愛化做漫漫的塵土  在你們身旁呢喃


卿卿我的愛


惦在外地小林人,親像風吹,


飛呀飛,隨著風愈大,飛愈高、愈遠,


不敢袂記線的起頭彼雙手


卿卿我的愛


我們深深愛你們 我們深深愛你們


我們要深深地愛你們









 


  另一側也貼了轉印小林村的老照片的壁磚。


             


仿黑色大理石壁磚上印著〈我們的名字叫西拉雅〉,作者 徐榮忠 先生站在作品前,可惜作品仍然沒把作者姓名印上去。


我們的名字叫西拉雅   徐榮忠


彷彿在一百年──或許更遙遠


先祖們蟄居在楠仔仙溪之畔


玉山與阿里山脈之間


不論來自溪東 或是新化那拔林


據說是日治轄下──曰:小林


上山獵豬羊 夜宿茅草屋


以野菜竹筍果腹


用甘薯稻米充饑


母操持家內事 父談黑水溝


飲山泉 唱山歌


早出莞爾 暮歸瀟灑


人人都說神仙居


閒來燒酒洗腸肚 煩惱拋諸九宵外


樂觀本是天來賜


些許豪放 君莫笑


怎奈八八水災掠過


四六一名族人就這樣-


躺在諾大黃土墓塚


而今 周年再過


別忘 找個好人家投胎去


大家 一路好走 同時


散居在全台各地的子嗣正俊雅繁衍


請您們一定要 安息


並且記住 我們的名字


永遠叫-─西拉雅族




 


  時值中午,艷陽高照,苦路上方鏤空天花板造型的影子,投射在苦路上,構成類似3D的圖案。 


 


  周金源先生(戴大草帽者),以沈痛的心情為我們解說。


 


  周金源含著眼淚說:「這一面,姓周的是我的家人,我的爸爸周坤文,媽媽周劉銀妹,叔叔周坤武……」說到這兒,周金源哽咽說不下去了。


 


  八月九日,是小林村滅村三週年紀念,高雄市政府舉辦了追思會,在每一位遇難者牌位的圓洞插上一朵鮮花;我們來參觀是 八月十九日 ,鮮花已經乾枯,更添悽苦的氣氛。


 


  從另一端回望苦路,驟見印滿經文的五色旗隨風飄揚,顯然是有密宗信徒來祭拜,為受難者祈福,藉著飄揚的五色經旗,可以將他們的祈求吹送到神佛的耳中而且得到庇佑。


 


  中介廣場及迴廊。


 


 


  走在沉思橋上,有太多事情值得深思,例如想念故人、思考災變原因、思考平埔文化如何傳承、災難倖存者如何重新站起來……。


 


 


  植樹紀念區,共有八區。



 


  周金源指著櫻花樹說:「這是我的家,那個門牌小林村忠義路112巷1號是我家的地址,明年春天,歡迎來我家欣賞櫻花。」


 


 


 


  瞭望台,以及代表小林平埔文化的壺()


 


   


 


  馬英九的〈走過風雨迎向陽光〉紀念碑。


 


  用石頭堆砌而成的圓椎形紀念碑,底部直徑 八公尺 ,高 九公尺 ,紀念 八月九日 小林村發生災變之意。


 


  在那砂石土堆之下,埋了小林村,四百多人還在那兒守候、等待……。


        


           新建的小林公祠,是小林人奉祀祖靈的地方。


                  


       翁瑞琪跟妻子、二兒一女、大媳婦還有一個未滿月的小孫女住在小林村第14鄰的忠義路上,隔壁住弟弟、弟媳、兩個兒子,兩家共11口人,僅他一人獲救。他目睹災變過程,由他來解說,令人印象更深刻。


 


               另外,請參閱蘋果日報20120904日報導


                  心留崩山那夜   住哪都一樣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904/344847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