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介《尼金斯基日記》 黃瑞田

 (本文發表於《青溪》月刊  77

民國62111出版)

 

原書名:The diary of Vaslav Nijinaky

譯者:陳瑞獻、郝小菲

出版者:大林書店

 

一八九年二月二十八日,俄國南部的基輔(Kiey)降生了一位舞蹈奇才,他的名字叫做瓦士拉夫尼金斯基(Vaslav Nijinsky),他的雙親是波蘭人,而且都是舞蹈家,在他出生前一個小時,他的母親艾利羅娜.貝利達(Eleanora Bereda)還在舞台上表演,因此,他成爲一個道地的「舞台孩子」,三歲時,就上台表演水手,過了幾年,他的父親湯瑪士.尼金斯基( Thomas Nijinsky)就放棄了家庭責任,他的母親祇好茹苦含辛的負起養育子女的重擔。瓦士拉夫尼金斯基十歲時,進入聖・彼得堡的帝國芭蕾學校 (Imperial School),因爲過度頑皮,用彈弓射中老師的眼睛,被迫休學,在家裏看見母親因債務告貸無門,就決心用功學習舞蹈;復學後,果然進步神速。他在一次腾空練習時負傷,與死神掙扎了三個月;又有一次,被一位妒嫉的同學用鐵架打了五天,但,他仍舊逃過了鬼門關。

一九〇五年,他的舞藝就受到矚目,一九〇八年,從舞蹈學校畢業,成為帝國芭蕾舞團成員。一九一〇年,認識了获亞義烈夫 (Diaghilev),他的聲譽日隆,成爲世界上有名氣的舞蹈家。滑稽巨星卓別林在他的「自傳」(My Autobiography: Charles Chaplin)中,曾經對尼金斯基的舞藝做如下的評述:「他是有催眠力的,像神一般,他的沉着暗示世外的心境,他的每一個動作都是詩,其一個跳躍都是進入奇異幻想的飛升。」藝術批評家 H.拉非丹 CH, Lavedan)L'Illustration中寫道:……你看他跳躍、上昇,停在他的彈線的頂點上達成幾秒鐘,懸着不動,在一種傾斜的延續中,雙脚和膝蓋夾在一起。他以他的演進,我們帶來了可愛又繁多的形象……」由此可知尼金斯基的造詣是多麼的高深,他在舞台上的地位又是何等的重要。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我看蔣玉嬋的《採風樓頭》黃瑞田

本文刊登於民國6442日台灣時報副刊

 

書名:採風樓頭

作者:蔣玉嬋

出版者:勝夫書局

民國644月出版
/tmp/php7xB3y3  
  
散文是最大衆化的文體,喜歡的人多,從事創作的人也不少。寫一篇通順的散文很容易,但是,要寫得好就不簡單了。
  
一篇好的散文,必須具備下列缺一不可的三大要素:一是活鮮鮮的語言,一是眞眞實實的情感,一是美化的意象。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雷龍沙普》序   黃瑞田

 

書名:《雷龍沙普》

作者:王麗秋

富春文化事業公司出版

19925月第一版

 /tmp/phpb4lQL6  

富春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邱各容先生,在電話中告訴我,他對於台灣兒童文學發展即將出現作者斷層的現象感到憂心,老一輩的陸陸續續停筆,新一代的卻遲遲不上場,長此下去,台灣的兒童文學界可能要後繼無人。邱先生有鑑於此,對於新進兒童文學創作者特別重視,只要作品水準高,他所主持的富春文化事業公司,願意不計盈虧協助出版單行本。《雷龍沙普》作者王麗秋小姐,就是在這種情況之下,被富春文化事業公司發掘出來的兒童文學新進作家。

/tmp/phpFdfdhV  

我有幸優先拜讀王麗秋的童話創作集《雷龍沙普》,覺得王麗秋一點兒也不像「新進」作家,因爲,王麗秋並無創作規律生澀的現象。例如:作為書名的「雷龍沙普」,是一篇「擬人化的童話」,寫活了龐大身軀的雷龍心胸狹小,以及其他弱小動物對生存環境的共識,主人公體型的大、小以及强、弱的對比,頗富幻想趣味,也反映出現實生活共生共榮的重要性。又如:「我是小超人」,是屬於「超人化的童話,將和平、正義、善良、勇敢、幸福、愛心、智慧、奉獻等抽象的概念,加以人格化,或由主人公以超越凡人的勇氣及想法去實踐,王麗秋小姐在這一篇作品中,找到了「超人化童話」的創作方向,值得讚許。另外的兩個例子,「鬧龍燈」和「包粽子,是類似民間故事的「知識童話」;所謂「知識童話」,稱為「科學童話,故事情節必須依據正確的科學理論,或是逼真的社會情況,以及固有的傳說來撰寫,使讀者通過閱讀活動了解該篇作品所要表達的概念,以及基本知識,從而增進對於研究科學世界或是社會生活的發展認識,有濃厚的興趣。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新世紀之旅》   黃瑞田
本文刊登於民國624月號《新文藝月刊》

  
阿波羅十七號太空船,已於近月結束探月的旅程,使人類一連串的探月艱鉅任務暫告一段落;人類在科學上的成就,又要翻開新的一頁,可是這一頁只不過是一九七二年的一頁,如果我們把時間和空間移向未來的五十年──西元二〇二〇年,站在人文的立場反觀現世,並且加以比較,將會有多大的差距呢?

/tmp/php6HNmF4/tmp/phpH8OCyH/tmp/php2Q1V9s  
  
黄海先生就是在這個假設的前提之下,「根據科學界所預示的生物學革命及其他科學創建的新世界作一幻想性的描繪」,換句話說,他將哲學和科學揉合,加以戲劇化,寫成了一連串的富有科學意味的小說,他的目的,一方面是要開拓文藝創作的領域,另一方面是要提醒文藝作家在創作過程中,「應具備哲學家的深思與科學家的睿智」,不要摒棄無人性無感情的科學題材,甚至恐懼科學的產物所發揮的機械能取代了人類先天的體能,而使生活喪失了人類的性情,並且強調文藝作家必須「向更深、更遠、更廣的境界探究而去」。
    
民國五十八年底,黃海就出版過一本《一〇一〇一年》科學小說集,在這本書當中,前五篇是寫「流浪者一號」太空船的故事,作者將事件及人物放置在八十世紀以後的宇宙深處來回顧二十世紀人類的幼稚與無知,本月初,也就是《一〇一〇一年》出版後的第三年,他又自費推出了一部《新世紀之旅》,出版後慨然送五百本給科學月刊分贈訂戶,另外,還在中國書城分贈讀者達三百册,這種對科學及文藝的赤誠,實爲文壇上的創舉,也令人敬佩不已。
  
《新世紀之旅》所討論的範圍,較之《一〇一〇一年》更爲廣泛,無論是宗教、政治、交通、思想,都從現在發展中的科學觀念延伸過去,與當前的生活方式並不脫節,雖然作者所構想的五十年後人類社會的狀況,實在太過虛玄,但是讀者也不能斷定沒有可能成爲事實。另外,我們可以把二〇二〇年視爲一種未來的代號,並無確切時間。這是我們讀《新世紀之旅》首先應該確立的態度,亦卽介乎肯定與否定之間的存疑態度。
  
《新世紀之旅》收錄了十一篇小說,一篇論文,現在就將作者各篇作品的重心,做綜合性的介紹,並將個人研讀的心得,羼入其中。
  
依據科學實驗,動物死了以後,可在四分鐘之內接受低溫冷凍,等待將來醫學更爲發達時再加以救治;作者筆下的魏凌非,在三十歲(一九七〇年)時,受不了重大的刺激,心臟麻痺而死,迅卽接受冷凍,在五十年後解凍救治復活,這五十年對他來說彷如昨日,他的容貌沒有改變,依然是三十歲時的老樣子,而事實上他的愛人黛凡已是六十六歲的白髮女人,甚至他的兒子看起來也比他還老;魏凌非的記憶中,祗有一九七〇年以前的印象,他的思想也落後了五十年,他的行動與想法,就與當前社會人格格不入;汽車藉着地面效應器,離地幾寸而飛行;警察機關成爲預防犯罪的中心,不是着重偵破案件,對於犯人並不處以徒刑,而設法矯治犯人的心智毛病;世界再也沒有國家之分,大家都是地球人,成爲大同世界;英國產煤豐富,十九世紀爲蒸氣機的天下,所以成為英國的世紀;二十世紀動能的來源爲原子能和石油,資源豐富的美國因而領導二十世紀。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莊正賢著《姓名大師換你做》代序   黃瑞田

 

受囑託寫序,有「非我領域」的困擾,例如這篇代序,容易使人以為我也精通命理,我不是,因為我不懂怎麼排命盤,也看不懂堪輿羅庚。

 

〈莊正賢著:《姓名大師換你做》〉代序黃瑞田

 /tmp/phpQFYxCs  

我接觸姓名學,是在民國六十五年初,當時,是為了要親自為孩子取個好名字。那時候我深信人的一生,必定「名實相副,所以有好的名字,就會有萬事如意的一生。這個信念始於民國六十年左右,「帽子歌后」鳳飛飛取藝名的傳聞。

鳳飛飛本名林秋鸞,民國五十年代中期以本名步入歌壇,一直無法出人頭地,就去請教一位頗有名氣的命理大師,這位大師認為問題出在「林秋鸞」三個字給人蕭瑟悲悽的意象。試想:在秋天,孤鸞站在落了葉的枝椏上,拉長聲音鳴叫,是何等的悽惻悲涼!牠的命運, 必然多舛。於是,大師為她取藝名「鳳飛飛」,象徵這隻孤鸞能够「飛上枝頭變鳳凰」。「飛飛」是形容「鳳凰比翼雙飛」,而「鳳」字拆開來看,是戴了后冠的鳥,因此,大師指點鳳飛飛日後在舞台上表演,一定要戴帽子。不到兩年工夫,鳳飛飛就在歌壇大紅大紫,得「帽子歌后」的美名。此後,許多在演藝界快要混不下去的藝人,紛紛請名師改名。

自古以來,人一出生,就必須「命名」,以有別於他人。從「命名」兩字來看,命運與名字是分不開的。荀子在《正名篇》說:…..…凡同類同情者,其天官之意物也同。故比方之疑 ()似而通,是所以共其約名以相期也。」這段話引用到姓名學來說,是指名字與命運有密切關連,期望一個人有好的運勢,就必須要有好的名字來相匹配。

孔子《論語 · 子路篇》中說:「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這句話雖然是指從政的人必須先確立名分關係,而後才能上下各司其職,各舉其事。但若就姓名學來說,個人的名字取得不好,不僅别人叫得不順口,也會影響這個人一生的事業。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兒童故事寫作研究》這本書 黄瑞田

(原載民國81年5月31日國語日報兒童文學周刊)

/tmp/phpM4QHNr  

自從一九三二年陳伯吹出版「兒童故事研究」一書以來,已經整整六十個年頭,在台灣有關「兒童故事」的專著,却不超過五本;有心致力「兒童故事」研究的人,莫不以資料難找為苦。執教於國立嘉義師範學院的蔡尚志老師,自民國六十九年教授「兒童文學」課程以來,深感於國內「兒童故事」創作者, 缺乏「兒童故事」寫作規律的訓練,寫出來的作品,教訓性既強,又缺乏趣味,追根究柢,在於創作者不能「寓『兒童性』於『文學性』中」(見「自序」第一頁 ) 為了提升國內「兒童故事」創作的水準,蔡尚志老師以一年多的時間,參閱許多中外有關兒童故作的文獻,完成了二十萬字「兒童故事寫作研究」這本專書。今後,有志於兒童文學創作的初學者,又多了一本完備的入門書,從事兒童文學學術研究的專家們,也可以從「兒童故事寫作研究」這本,獲得更多不同的研究門徑。

「兒童故事寫作研究」共分七章: 第一章緒論,分述兒童故事的寫作理念。特性、分類:第二章題材的擷煉,探討題材的來源、揀擇原則、提煉方法 ;第三章闡述主題的呈現,析論主題的功用,產生與完成,呈現的方法;第四章说明情節的涵義、組成,以及安持情節的要訣;第五章討論典型人物的塑創;第六章申論「淺語的敍述」;第七章結語,強調作家應從現實生活中擷取題,並且要熟悉文學理論,把握寫作技巧。

仔細研讀「兒童故事寫作研究」這本書,下列四個特點,值得一提:

,以廣義的觀點,看待「兒童故事」。蔡尚志老師將「兒童故事」分為八類:生活故事、歷史故事、科學故事、神話故事、民間故事、神仙故事、寓言故事,以及童話故事。蔡尚志老師特別強調,「所謂的『童話』基本上仍然依附在一個故事的形式裡,只是技巧和精神超越了以前的各式『兒童故事』而已,以『童話』為簡稱,當然可以,但若以此巧立門類,恐怕會徒生以詞害義的困擾。」因此,作者以較多的篇幅,來印證「童話」其實是「兒童故事」的一類。

,汲取國內外的文學創作規律,豐富了「兒童故事」寫作的理論與技巧, 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面貌。李喬著作的「小说入門」,在「難纏的『人物』」一節裡說:「人物是作者『塑創』的。『塑』是塑造,就是拿社會上既有的材料來造形,『創』是指所造形的人物,還有創作的創意。」蔡尚志老師將「塑創」一詞引入,並成為一章( 第五章 )來討論,同樣的情況,林良先生「淺語的藝術」中「淺語」的觀念,也被蔡尚志老師擷取,另立第六章淺語的敘述, 予以深入闡釋;其他如佛斯特的「小說面面觀」、丁樹南翻譯的「人物刻劃基本論」、寺村輝夫的「怎樣寫兒童故事」 ·等等國外著作,也滋養了「兒童故事寫作研究」這本書。

三、充滿開創兒童故事新風貌的使命感。「兒童故事」創作,是國內兒童文學各類文體創作中最弱的一個環結,因此,蔡尚志老師對兒童文學創作者有兩點呼籲: 第一, 必需創作展現現代化生活面貌的兒童故事,或者退而求其次,將傳統的題材汰蕪取菁,推陳出新。第二,能夠創作台灣人性格的兒童故,在作品中表現強烈的台灣氣派、鮮明的地方色彩,濃厚的民間風味,以落實兒童故事的本土化。

,在理論印證方面,並不忽略國人的作品實例。理論必須以上實例來印證, 讀者才容易心領神會,在「兒童故事寫作研究」這本書的第二章,蔡尚志老師剖析「醜小鴨」來印證「題材的擷煉」;「賣火柴的女孩」、「小拖把」、「砲彈小黑」等世界名作,都是印證理論最好的實例;蔡尚志老師兼顧了國人的好作品,例如黃海的科幻故事「會說話的狗」、林良先生在「懷念」一書中的「狗自述」……, 更能肯定國人也有極為優秀的作品,值得大家借鏡。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一一年有感》    黃瑞田

(本文刊登於民國58年12月30~31日青年戰士報新文藝副刊)

 

這是我18歲那年寫的讀後感,當時用筆名「儒凱」發表。這篇讀後感刊登之後,就收到青年戰士報副刊室轉來黃海的感謝信,從此我們結為知己至交,迄今已五十餘年。

 

讀《一〇一〇一年》有感    黃瑞田

書名:《一〇一〇一年》

作者:黄海

出版者:僑聯出版社

 /tmp/phpdEI0Oa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與鍾肇政老師的因緣◎黃瑞田 

本文刊登於2023年8月2日更生日報副刊

/tmp/phpaoAzrd  

       二○二三年一月十五日應呂自揚老師之邀,前往田寮月世界荒山參觀呂家百年古厝,同行的有真理大學台文系主任錢鴻鈞教授、清華大學台文所七十六歲博士生蔡寬義先生、岡山名醫楊育傑醫師、台灣時報記者黃福鎮先生。黃福鎮先生於中午有事先回去,其他人在用過午餐之後,繼續往月世界太陽谷、中寮山瞭望台賞景,到了傍晚,在燕巢區金山國小對面平台遠眺雞冠山夕陽之後,楊育傑醫師也告別回岡山。呂老師邀蔡寬義、錢教授及我一起到高雄慈香庭素食餐廳共進晚餐。錢鴻鈞教授是台文系主任,蔡寬義的博士論文主題是戰後台灣歷史小說研究,所以席中我們的話題是台灣文學,而談台灣文學更不忘談到鍾肇政老師。

 我提起一九七二年左右,在龍潭九龍村服役時,曾經去拜訪住在龍潭的鍾肇政老師,向他請益小說創作的技巧,錢鴻鈞教授對於我和鍾老師的師生因緣很感興趣,一直問我去過鍾府幾次?我說只有一次,那一次還巧遇工人作家楊青矗先生。

教授聽了露出神秘的微笑,再問:「只去過一次嗎?」

我沒有猶疑的回答:「我只記得一次,那一次還看到穿高中制服的鍾延豪。」

鍾延豪是鍾肇政老師的長子,傳承了鍾老師創作小說的衣缽,可惜於三十二歲那年車禍往生。

教授對於我的回答只是點點頭,沒再追問。

二月五日,錢鴻鈞教授用電子信箱寄來一個檔名「黃瑞田」的檔案,打開一看,我驚訝不已,這個檔案是我五十多年前寫給鍾肇政老師的信件的打字文字記錄,包含了每一封信的日期、內容、寄件人及收件人的地址,按照時間順序排列,總共有十一封信,記錄了我這個文壇晚輩向文壇先進大作家請益的往事。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鐵嶺滄桑錄◎黃瑞田

 

   本文刊登於2023429更生日報副刊

 /tmp/phpPGfvG6  

起點在竹北的新竹縣一二O縣道,過了二十五公里路標的內灣之後往東進入尖石鄉,沿途有許多休憩旅遊景觀餐廳及露營景點,「鐵嶺」位於一二○縣道三十七公里處,距離內灣十二公里,這裡是特戰部隊的山訓基地,是許多老兵、四、五年級充員官兵充滿甘苦回憶的地方。特戰部隊又稱「武漢」部隊,鐵嶺基地附近尖石鄉新樂村第八、九鄰的泰雅族居民,又稱為「武漢部落」。

民國六十一年初,我在復興崗預官受訓的最後一天下午一點多,在禮堂結訓時拿到下部隊的報到公文,載明新單位名稱是「特戰第一總隊第一大隊」,駐防地點是澎湖,必須在兩天後上午十點到高雄一號碼頭搭船前往澎湖駐地報到。

當教官宣布結訓解散時,突然大聲喊著:「黃瑞田同學,請到前面來!」

我嚇了一大跳,到底發生什麼事?隨即走到他面前舉手敬禮問:「長官找我嗎?」

教官指著禮堂走廊一位穿著迷彩軍服的上尉軍官說:「那位長官找你。」

這天之前,我不曾見過軍人迷彩裝。上尉手裡還拿著一件迷彩夾克,我走到他面前,向他敬禮:「長官好!」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池 黃瑞田

 

本文刊登於2023年4月10日更生日報副刊

 /tmp/phpJHQftI  

道教是本土宗教,因此有部分經典書籍就成為道家修煉的經書,例如《南華真經》即是《莊子》、《沖虛真經》是《列子》、《洞靈真經》是《亢倉子》、《通玄真經》是《文子》),《道德真經》是《老子》,這也是道家與儒家思想交匯的地方。

《南華真經──逍遙遊》這樣記述:「南冥者,天池也。」唐朝道家學者成玄英注疏:「大海洪川原夫造化,非人所作,故曰天池也。」意思是說,天池是自然形成的,不是人造的,一般是指山頭上的湖泊。杜甫曾經寫了一首〈天池〉詩,開頭兩句:「天池馬不到,嵐壁鳥纔通」,因此,有許多位於「馬不到」、「鳥纔通」的高山湖泊,就被命名為「天池」。台灣有好幾個天池,較知名的有南橫的天池、福壽山的天池、能高山的天池;蘭嶼也有一個火山口湖「小天池」,它是達悟族人的禁地。

/tmp/phpCqBKbq  

因為名為「天池」,有些道教信眾認為必有靈氣,就到池畔打坐修煉。大約是民國八十八年,我曾在福壽山天池發現池畔有許多燒紙錢的灰燼,以及祭拜作法灑下的綠豆、小米、麥子、稻穀、玉米等五穀種子,幸好這些五穀是溫、熱帶植物,不適合在寒冷的高山生長,否則會影響福壽山植物的生態。

我也曾在三仙台步道海蝕岩縫「合歡洞」附近發現宗教團體作法灑落的五穀;甚至在池上鄉水墜(富興村)已毀於走山的天和宮遺址,也有宗教團體來修煉、灑五穀祈福。我問過灑五穀的道士,為何要灑五穀?他說:「五穀送五方,凶神惡煞散四方」,五穀長滿大地,世上就不會有挨餓的人。

土地廣大的中國,有數十個天池,其中耳熟能詳的有長白山的天池、天山的天池,玉龍雪山的天池,這三個天池個的面積都比台灣任何一個天池大。

黃瑞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